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09:35   点击:[]

5月13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1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宏波、人事处处长王志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革及3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王志刚主持。

会上,王志刚首先代表学校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代表。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期针对青年骨干教师开展的师德师风培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他指出,高校内涵式发展对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未来,学校将针对理论课改革、学科发展等方面持续开展相关培训。

研讨会上,袁祖社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面向人生存与生活世界的逻辑—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交流报告,袁教授从人的生存与生活世界的逻辑角度,深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重大特征,我校马克思主学院教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内涵、内容、体系等方面与袁教授做了深入交流探讨,让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王宏波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学实际出发,理论实践相结合,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剖析讲解了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王宏波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教学过程中知识难点的讲解,在与会教师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深受启发,同时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社会生活现实,在坚持不断钻研本学科领域学问的同时还要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的知识,做到博学多才,厚积薄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解答和回应现实中纷繁复杂的问题和社会现象。

朱君强在认真听取了两位专家的汇报交流以及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后指出,教师队伍是学校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第一资源,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广大教师要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他强调,广大教师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行合一,增强学理性、学术性,将原理带入自身的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同时,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逻辑,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将所学所思融入教学,为学校学科建设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撰稿:王丹莉 审核:张克英)

上一条: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组织学习观看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