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开展“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14:36   点击:[]

各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1.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强化“四史”教育,引导学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使命担当,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

2.熟悉政策法规,提高职业素养:通过加强学员对政策法规的学习,引导学员准确了解和把握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前瞻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掌握教育方法,提升育人本领:通过专业理念和专业能力的学习,引导学员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增强育人本领,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4.加强自我修养,促进工作投入:通过文化艺术、身心健康和模范榜样教育,引导学员不断反思自我、对标先进,促进学员身心和谐发展,在潜移默化提升职业情操,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工作投入度。

二、培训对象

我校专任教师

三、培训时间

202161日-81日(暂定)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教师工作实际设计内容,具体设置“明确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四史’学习 增强‘四个自信’”、“熟悉政策法规 提高业务素养”、“掌握教育方法 提升育人本领”、“感悟文化艺术 涵养职业情操”、“维护身心健康 养成健全人格”、“对标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七个模块的课程(课程详情见附件1)。

1.在线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需求完成规定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结合课程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下列主题开展在线交流研讨。

l  高校教师应如何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l  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如何增强职业认同感、提升工作投入度

3.直播答疑:培训期间,为解答学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每月将以“师德大讲堂”“‘四史’大讲堂”等方式举办1期直播答疑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学员进行在线交流并答疑解惑。参训学员可根据直播答疑安排参与活动,具体活动详情请及时关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直播课堂”栏目。

4.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需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从下列主题中任选一题,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优秀者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或“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展示。

l  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角色转变和使命担当

l  如何在教育实践中学习先进典型、提升自身修养

5.考核结业:学员需按要求完成所有环节学习任务,参加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方式考核,80分及以上为合格成绩。考核合格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在线学习:完成不少于5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60

主题研讨:参与不少于2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每次发帖回贴不少于2条,总计4条。

10

直播答疑:培训期间,学员需参加不少于1次的直播答疑活动。平台自动计分。

10

结业考核

成果撰写:根据个人学习收获或研究成果,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研修心得,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8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相关说明

1、各学院(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此次培训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2各学院(部)优先推荐新入职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并于2021年5月25日前将《专题网络培训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

联系人:王丹莉  范蔷薇       电话:62779186

   附 件:1.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2.“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学院推荐汇总表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5月2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十九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十八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关闭